什么

钢铁直男,喜怒无常。

©什么
Powered by LOFTER

深夜吹猴

在熬夜工作的间隙摸摸鱼,越忙越……贤者?


写孙悟空的歌曲有很多,微博上之前有人整理了各种原唱、翻唱大概有60首之多。

个人觉得其中最潇洒的一首,是99动画版西游记主题曲《猴哥》,歌词大气。“扫清天下浊”,正直又强大,后面的非少儿向的歌曲都没有这么潇洒的歌词。

很经典的大话西游《一生所爱》,准确来说,这首歌并不是一首孙悟空的歌,写的双人关系而不是孙悟空,所以略过。

五月天的《孙悟空》,“如果有一天,再一次重返光荣,记得找我,我的好朋友。”虽然带了台湾歌手们一如既往的“恶搞”,欢快的节奏中隐隐说着英雄寂寞,还行。

刘欢《我欲成仙》,西游记后传的主题曲。西游记后传剧情堪称神作,老钱实力猴吹,如果说央视的《西游记》塑造了最好的齐天大圣和孙行者,那么后传塑造了最好的斗战胜佛。冷静智慧正直,既有猴的机敏,又有佛的牺牲。最后孙悟空舍身化为无骨舍利与无天同归于尽,然后再众人的呼唤中涅槃为万佛之祖南无舍利尊王佛,真TM是猴吹顶点。表白老钱,一本满足。回到这首歌上,“我欲成仙,快乐齐天”,可以说是西游记原著里孙悟空一直以来追求长生的体现了。但并不止于此,“天降我在天地之间,总有故事让后人看”既有指大闹天宫的故事,又有承担天地之责任(拯救三界)的感觉,连贯前后,歌词非常赞。

其他的歌曲,包括很火的戴荃的《悟空》,都感觉很……俗套。无一不是在写取经的孙悟空不再是孙悟空,追求着看似桀骜不逊实则流于表面的自由。说实话,我个人觉得这既不了解西游记,立意也肤浅,当然也不是追求自我和自由。自由源于自律,没有毫无边界的自由,取经既是孙悟空追求“长生”的一种途径,也是他自律和承担责任的修行,“打破顽空须悟空”,西游一行,主题就是“悟”。所以这类或齐天大圣狂炫酷或取经行者迷茫颓,个人都不喜欢,划到九流水平。

引入正题,之所以写这个,是因为这首歌,起码在现在的我看来,这是写孙悟空最贴切、最感人的一首歌。

来自港版西游记电视剧,张卫健《西游记》。虽然港版的西游记看上去偏向搞笑,不太正经,担这首歌真的写的好。我认为最好的两句歌词:

为了取西经 每步哪敢放松

为了取西经 会令我极冲动

“每步哪敢放松”多少千辛万苦都在这6个字里了,不是写多强多自由多迷茫,而是西行万里的坚守责任。也许一路上的妖怪比天兵天将弱,但是“每步哪敢放松”比大闹天宫要难得多。

“会令我极冲动”这句词没有上一句的冲击力大,但是这句反映的是“不放松”是孙悟空的自我决定,而不是为了保护唐僧这个任务而去保护。

这首歌写孙悟空从大闹天宫到取经成佛写的很好,其他部分的歌词懒得放,最好的两句就在上面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滚回去工作了,为了出成效,哪步敢放松(你TM刚刚还在摸鱼


评论(3)
热度(10)